第五时报

致力于打造和谐正能量同人社区的非盈利性质第五人格同人社团,我社谢绝一切形式的搬运请求
粉丝群号:715937922

炸鸡华夫饼

 

即使并非自愿前往,非籍们依然在充满苦痛的历史中给美国南部带来了爵士乐、宽扎节和哈林文艺复兴。而南方料理soul food(中译魂灵料理)也是其一:过去的种植园时期,奴隶主们限制着奴隶们的饮食来源,因此奴隶们只能尝试将被丢弃的肉类、剩饭制作成料理。而在此基础上诞生的,便是一道道带着家乡风味、廉价但营养丰富的料理。炸鸡华夫饼作为其中的代表,热量充足、风味独特。金黄焦脆的鸡肉鲜嫩多汁,外酥里热洒满糖浆的华夫饼满口馥郁。咸与甜的奇妙搭配,过去的历史混合其中;小小一口,厚重的文化与舌尖唇齿交融。

 

“曾是被抛弃的食物,也能这般化腐朽为神奇。甜咸松软的搭配是我过去未曾尝过的。以后的人生里,我也会鼓起勇气尝试更多。”——安妮

 

 

夏威夷午餐肉饭团

 

真名“Spam Musubi”,形状酷似上叠午餐肉的大型军舰寿司。实际上,这一食物确实由移民夏威夷的日本人所发明:二战时期,生产过剩的午餐肉部分成为军粮,部分流入贫穷移民的餐桌,但总有剩余。因此,移民将之做成方便食用的午餐肉饭团,并开设餐厅售卖,最终成为如今夏威夷的代表食品之一。你可以在夏威夷与关岛各地的便利店买到,也可以在路边的小饭馆购买。在炎炎夏日的椰树林中边喝着果汁,边享用饭团,这世界上短暂而和平的一刻也仿佛变成了永恒。

 

“既顶饱又味道不错,真是很棒的主食。不过听说这玩意是用不吃的军粮做的?真的?到底是哪才会把这么好的东西当军粮?”——奈布

 

 

墨西哥薄饼

 

此薄饼非彼塔克——墨西哥薄饼的出身更加古老,并始终以墨西哥的传统代表食物而闻名于世。人类学的研究表明,早在八世纪前,山谷湖地区的土著们便会使用玉米粉烤制薄饼,用它盛满小鱼,当做每日必不可少的一餐。而这张薄饼也承载了阿兹特克的玉米神、金字塔、和异乡人梦里的黄金国。

然而,墨西哥薄饼在见证古老文明的兴盛同时,却也见证了它的衰落:当西班牙的征服者披着友好外皮踏上这片大陆时,墨西哥夹饼便是当地人为他们准备的第一顿饭。随后便是恩将仇报的屠杀与掠夺,文明被付诸一炬。如今,阿兹特克文明不复存在,只有墨西哥夹饼依然被端上餐桌。

 

“薄饼本身并无太多风味,一切取决于为它添加的调料。可我总是过犹不及,玩火自焚。”——诺顿

 

 

 

德式汉堡

 

德国本土的“汉堡”被称为“不起眼的鱼卷”,不声不响的流传至今:无调味的三明治夹着鲱鱼、洋葱、泡菜和一点点酱料,或者其他你喜欢的组合。但很难说这就是现代汉堡的起源。毕竟作为当今世界最流行的快餐食物之一,汉堡的诞生众说纷纭、难以定论——现代的它最早由丹麦移民在美国发明、被认为可追溯到德国汉堡城、又被纽约时报认为是路边小贩的创作——历史学家间的争议无休无止,但现在的汉堡,毫无疑问已经变成了不同国家不同人们的饮食结晶,并诞生了诸多奇妙搭配。或许,只要你相信,那就是汉堡。

 

“呜汪汪 汪 汪呜汪汪 汪汪 呜汪呜汪 汪汪 呜呜呜 汪汪呜 汪汪汪”——威克

 

 

 

肉夹馍

 

只要你是中国人就一定听说过的国民级食物。而对于陕西的狂热肉夹馍爱好者来说,这是一种你可以早上吃、中午吃、下午吃、宵夜吃、看剧时候吃、课间操时间吃、早晚自习吃、和家人一起吃、和朋友一起吃、和(不存在的)男女朋友一起吃的完美食物。轻奢洁白的面皮夹住了先秦至今两千三百年的历史,腊汁炖煮将半个华夏的辉煌气势收汁肉中;豆花干,香馍馍,要吃一定要扎势;肉夹馍、菜夹馍,想夹啥馍夹啥馍!不管是递到老潼关,还是新兴路边摊,肉夹馍永远是记忆中最香的那块馍馍。

 

“如果直接从中间咬,很容易汁水淋漓。这时候就要先从两侧下口,再慢慢移到正中,这就是吃肉夹馍的仪式。”——菲欧娜

 

 

 

热狗

 

在起源地的德国,人们吃热狗的最大问题一是调料,二是香肠:前者存在番茄酱、蛋黄酱、芥末、生鲜时蔬以至薄荷在内的多种选择,眼花缭乱;后者则时常让人思考,组合成这根肉肠的原料该选生物。而在热狗的流行地,热狗的烹调方式与配菜则往往入乡随俗,和当地的饮食文化息息相关,甚至挤占当地美食,成为外来“移民”中的典范。但是,这样的变化中又包含着始终未变的一点:它始终与街头的大众紧密联系着,始终用从家乡带来的温暖填满百姓的胃袋。

 

“......很适合在运动之后吃的食物,但异国的酱料风味再过奇特,也终究代替不了家乡。”——甘吉

 

 

三明治

 

看似朴素的食物有着不朴素的出身:十八世纪,三明治村的三明治伯爵沉迷纸牌,以至废寝忘食,日渐消瘦。夫人便指派厨娘们成立对策方案,最终创作出这一即方便取食,又风味优良的美食。“三明治”也因此彻底替代了地名人名,变成人见人爱吃货见吃货开的食品名,随后因为太受欢迎甚至变成了数学定理(火腿三明治定理)、岛名、职业代称......如今的快节奏社会里,我们可以吃到成千上万种搭配不同的三明治,而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既美味又健康,说是时代宠儿也不为过——毕竟,谁会拒绝三明治呢?

 

“甜的、咸的、辣的、酸的,宛如马戏团一般,无论什么风味都能实现的神奇面包明星!这样的我,你一定会喜欢吧?”——麦克·莫顿

 

 

 

皮塔饼

 

皮塔饼起源自希腊地区,最初只是扁的面饼,随着通商后流入阿拉伯地区,最终变成了一种类似口袋、中间夹馅的食物。由于便于携带和耐干旱的特征,在当地广为流传。由于制作方法简单、材料易得,其后也在二十世纪依次演变为欧美流行的街头小吃、放入奶油或水果的甜点、工业化生产的零食等。今天我们常吃的便携口袋面包,也是皮塔饼的一种变形。或许这样包容多变的特性,便是它能一直流传的秘密。

 

“多变而无定型的食物,却能传承千年。固守己见,并非生存之道。”——伊莱

 

 

 

帕尼尼

 

萨拉米、火腿、乳酪、意式香肠和新鲜果蔬,两片带着烤痕,新鲜出炉的面包。只需要简单的组合,帕尼尼就诞生了。作为意大利的传统食物,帕尼尼在十六世纪的料理书上便已登场,成为上至贵族、下至贫民都可享用的美食。而其名字“panino”在意大利语中至今也是“面包”的特称,地位可见一斑。今天,虽然帕尼尼在本土远没有披萨那般受重视,然而如同意大利的文化与音乐一般,早已声名远扬,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。

 

“从初出茅庐到功成名就,无论何时都陪伴在我身边的,除了小提琴,恐怕就是帕尼尼了。毕竟帕尼尼(panino)加上G弦,就是帕格尼尼了(Paganini)。”——安东尼奥


文案@马一甲 

策划@番犬 

画手@fufu叫的小麦 @叁叁叁拾一 @信息失联 @sweetbeet @四季纪安 @極栎莓  @粉黑-UDEee @厌氧生物 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317 )
  1. 共6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第五时报 | Powered by LOFTER